Hu Lien

Hu Lien 第七任主席
Hu Lien

胡璉,陜西華縣人。民國38年10月,共軍進犯金門,胡璉率12兵團與李良榮所部22兵團合力擊敗共軍,史稱「古寧頭戰役」。戰事結束後,12兵團改為金門防衛軍,胡璉任金門防衛司令官,兼福建省政府委員及主席。43年胡璉任陸軍第一軍團司令,奉調回臺,由金門防衛司令官兼福建省政府委員之劉玉章代行主席職務。

胡璉擔任福建省主席及金門防衛司令官期間,對金門頗多建樹,其施政方針為「固國防,裕民生,人人納入組織,個個皆能戰鬥」。首先,以開闢交通為建設之首,利用兵工積極修築公路,先後完成中央公路、環島南路、環島北路、環島東路、環島西路等重要道路,全長119公里。另從兩方面興修水利,以開闢水源、增加水量,治標之法為逢溝築壩,挖掘池塘以提高地下水位,然後多開井以取水;治本之道則是種樹造林、保持水土。胡璉聘請水利專家進行金門水利規劃,以太武山為中心,於北面築「武夷水壩」;太武山南邊由金湖溪沿線築壩,匯集後命名「太湖」;金門西部則在後埔港築堤,蓄積雙乳山以西之雨水;在古寧頭西南之雙鯉湖築堤,阻水入海,名為「慈湖」。另治本方面,民國40年胡璉在臺灣發現「印度田青」之防風林木可移植於金門,之後經由水利專家朱光彩、章元曦,以及森林專家康翰等人及農復會之協助,先從種植印度田青以改良土質開始,41年再進行栽植木麻黃之造林工作。經由木麻黃及金、銀合歡樹形成之防風林,不僅可防風定砂,更有利於水土保持及農業耕作。

胡璉接防金門時正值共軍激戰,為安定民心,其以穩定幣值及物資供應為首務。民國39年4月,以軍用票方式發行金門地區流通券,名為「粵華流通券」,面額分為1角、5角、1元,與新臺幣的兌換率為1:3,由粵華合作總社負責發行。後因財政當局統一幣制,改由臺灣銀行發行金門新臺幣,在新臺幣上加印「金門」兩個字,僅限流通於金門地區。穩定物價方面,為解決金門因物資匱乏導致物價高漲問題,胡璉參考美軍福利社制度,成立福建省政府物資供應處,將採購自臺灣之物品統籌配銷。

國軍播遷金門後,人口增加帶來糧食問題,另為籌措各項建設、民生所需經費,亦需開闢財源。為解決經費及糧食不足問題,胡璉決定開辦釀酒事業,鼓勵農民種植高粱。金門當地原有金城酒廠,為南洋出生之金門人葉華成返鄉後,於民國39年開設,41年胡璉指派葉華成擔任金門經濟管制組附設酒廠技術課長,以原金城酒廠為臨時廠房開始釀酒,42年又新建「九龍江酒廠」正式量產,43年底製成第一批酒,初期成品為高粱與大麯酒,經與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協商,除供應當地所需外,其餘交由公賣局議價收購。由於頗受好評,在需求量大但高粱量產不足情況下,葉華成建議胡璉以「一斤高粱換一斤白米」措施,鼓勵農民改種高粱,不僅解決原料欠缺及糧食不足問題,收成後之高粱稈還能做為燃料使用。金門高粱酒因氣味芳香醇厚、質地清澈透明,廣受民眾喜愛,而成為金門最具代表性的特產之一。

胡璉在金門興辦學校,以部隊長為名之學校遍布金門各處,在司令官及省主席任內,廣闢道路,興辦酒廠,推動環境綠美化及植栽造林,留下不可磨滅之貢獻。金門能有今日面貌,可說是胡璉任內打下的基礎,被推崇為「現代恩主公」,深受金門民眾愛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