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en Chung-cheng

Yen Chung-cheng 第十任主席
Yen Chung-cheng

顏忠誠,福建金門縣人,民國47年6月金門高中畢業,時值八二三砲戰,顏忠誠有感國難當頭,毅然投身軍旅,歷任師長、軍長等職,於74年升任少將,76年晉升中將,是首位金門籍將軍,87年2月10日接任福建省政府主席。顏忠誠擔任主席期間,提出「省縣一家、金馬並重、地方一體」之治省理念,並以「強化建設,繁榮經濟,促進交流,共創和平」為施政主軸,擘劃省府願景。此外,其就任後為團結八閩鄉親,凝聚省民心志,特別商請名家設計「福建省省徽」,以及建造園區入口大門。

顏忠誠就任後,正逢實施週休二日制度,其規劃將金門建設為海上觀光樂園,促進金門經濟繁榮。為全力開發金門觀光資源,其積極爭取經費改善金門海空運及島內各項交通建設;海上運輸方面,金門港埠設施發展計畫持續進行,並於民國89年12月奉行政院核定「金門港」為國內商港,分為一港三港區,包括料羅港區、水頭港區、九宮港區,90年至94年完成水頭碼頭西堤、北堤、料羅碼頭南外廓防波堤等工程。

另促進兩岸通航方面,民國89年,立法院三讀通過「離島建設條例」,試辦金門、馬祖與大陸地區通航,俗稱「小三通」。顏忠誠在金馬小三通實施成功後,即主張應開放臺灣與大陸地區直航的「大三通」,並由福建省開始做起,其認為「大三通」不僅可讓福建旅臺者透過直航返鄉探親, 且能降低轉運成本,增加兩岸經濟效益。任內亦啟動「金門-澳門」、「金門-新加坡」的直航包機,開啟金門與世界接軌。96年5月21日,顏忠誠請辭獲准,在新任主席未任命前,行政院核定由福建省政府第一組組長楊誠璽暫行代理主席職務。

簽名檔